課程特色

1. 一、二年級以增加識字量為主,小一設「高效識字」課程,提升閱讀能力,加強幼小適應課程,建立學生學習基礎,教導學生各種說話技巧,如朗讀篇章、簡單組織故事、表達感受等。各級均有單元 (主題式)學習,從講讀、導讀、自學園地延伸篇章,培養學生逐步掌握自行閱讀的方法。小二能辨識若干修辭法和語文知識,組織段落內容,並從成語、寓言和童話等經典中培養品德情意,認識中國文化和培育國民身份認同。

2. 三、四年級以掌握閱讀策略 (learn to read)為主,如在「語文自學計劃」中進行引領思維閱讀,學習分析閱讀材料、自設問題、組織概念圖,自我監控等方法,讓學生學會自行閱讀和檢視個人所學。

3. 五、六年級學生在掌握閱讀策略後,通過大量閱讀,如處理網上資訊、閱讀報章和科普刊物,進行篩選和分析,通過拓寬閱讀面,增加閱讀量,提升閱讀深度,達至語文自學 (read to learn) 的目標。為加強升中預備課程,本科於高小課程中加入多篇文言文、文學經典散文以加強學生理解古詩文的能力,以銜接初中課程。

4. 本校一至六年級設培養學生語文自學能力的「圖書單元」,教導學生不同的閱讀策略。老師指導學生進行引領思維閱讀,學習分析閱讀材料、自設問題、組織概念圖,自我監控等方法,讓學生學會自行閱讀和檢視所學。

5. 本校於2003年實施普通話教中文至今,重視學生兩文三語的發展,日常課堂會以粵語授課,並按課題需要讓同學以普通話朗讀課文詞句或段落。

 

chinese mind map (小二六何法及歸納文意)
chinese mind map (小三兩面思考表)
小五、六文學經典封面

學科活動

1.中文日

  

2.執筆善導

  

3.看話劇學語文

 

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
Baptist (Sha Tin Wai) Lui Ming Choi Primary School
地址: 新界沙田圓洲角路八號
Address: 8 Yuen Chau Kok Road, Shatin, N.T.
電話: 2647 6242
傳真: 2635 0132
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.32